【攝南大學】攝南大學等團隊揭示攝取「瓜爾豆膳食纖維」可能改善上班族勞動生產力下降的問題
由攝南大學、京都府立醫科大學、吉野家控股等組成的研究團隊揭示,持續攝取瓜爾豆膳食纖維(PHGG)可能透過改善上班族的腸道環境,進而改善勞動生產力下降(Presenteeism,出勤主義)和生活品質(QOL)。研究發現,攝取PHGG後,有益的腸道細菌顯著增加,消化系統症狀和起床時的嗜睡感減輕,專注力也獲得改善。
📋 文章處理履歷
- 📰 發表: 2026年5月18日 23:00
- 🔍 收集: 2026年5月18日 14:31
- 🤖 AI分析完成: 2026年5月18日 14:39(收集後7分鐘)
由京都府立醫科大學大學院醫學研究科(生體免疫營養學講座:内藤裕二教授、消化器内科學:高木智久教授)、攝南大學(農學部:井上亮教授)、國際醫療福祉大學(醫學部:下澤達雄教授)、株式会社吉野家控股(代表取締役社長 成瀨哲也)、太陽化學株式会社(總公司:三重縣四日市市,代表取締役社長:山崎長宣)等組成的研究小組,揭示了持續攝取被認為是益生元的瓜爾豆膳食纖維,可能改善上班族的腸道環境,進而改善勞動生產力下降(presenteeism)及生活品質(QOL)的問題。此項發現在5月16日(週六)於高松市Sunport高松舉行的第80屆日本營養・食糧學會學術大會上發表。 現代上班族因長時間的文書工作、精神壓力及不規律的飲食習慣,容易有便秘、腹瀉等消化系統症狀。這些不適會引發「出勤主義」(presenteeism),即雖然出勤但因健康問題導致工作效率下降,成為降低企業勞動生產力的因素之一。 以往,瓜爾豆膳食纖維(瓜爾膠分解物,Partially Hydrolyzed Guar Gum,以下簡稱PHGG)已知有改善排便及腸道菌叢的效果。本研究則從「健康經營」的觀點,多角度驗證攝取PHGG對實際勞動生產力、睡眠品質及腸道環境的影響。 2025年2月至3月的兩個月間,以株式会社吉野家控股的136名員工為對象,讓其持續攝取PHGG(6克/天),並在攝取前後進行腸道菌叢(16S rRNA分析)、消化系統症狀(出雲量表)、勞動生產力(WHO-HPQ:presenteeism等指標)及睡眠品質(OSA-MA睡眠調查問卷)的評估。 結果顯示,與短鏈脂肪酸生成相關的雙歧桿菌等有益菌群顯著增加,並確認了根據個人腸道環境的改善(如改善軟便傾向)。此外,便秘、胃灼熱等不適也顯著減少,顯示消化系統症狀的減輕。 在工作中的專注力提升、presenteeism改善,以及起床時的嗜睡感減輕等與工作表現和生活品質相關的項目上,也觀察到顯著的改善。 本研究顯示,攝取PHGG透過調節腸道環境,不僅可能對身體不適(消化系統症狀)有所貢獻,還可能廣泛地影響心理及表現層面(勞動生產力、睡眠)。